這系列的文章是在分享我在投資理財學習的道路上,主要是融會各家老師教學後的心得分享,並不是每個人都適用的投資建議!!
『唯有投入在自己理解的事物才能稱得上投資!』在做任何判斷前,請務必謹記這句話,那麼我們一起學習成投資理財一同成長吧!


 


我與你們沒有不一樣,而這是我的恐懼與初衷

以下是我做這系列的告白
我是一名遊戲企劃,畢業依舊從事地學專業的本科生
月收入從一開始的『QA(遊戲測試工程師) 23K』到現在的『遊戲系統企劃 35K』花了2年時間
畢業前打工加上正職工作接近8年,擁有的是10萬的存款,45萬的學貸和10萬的紓困貸款

很慚愧的是我已然發現在這社會上很明顯是屬於PR50的後段班
遊戲工作的本業薪資很難往上調整
下班之後基本就是洗澡後就要上床睡覺了,要增加副業沒有任何的心力,想想這幾年也過得跟中國青年996沒有甚麼不一樣了

相信各位現在打開各種社群軟體

『10幾歲少年已經為了過好下半生做好安排、23歲青年輕鬆存百萬、30歲中年存千萬的比比皆是』
然而我沒有

意識到時間在跑,而跟時間仍然沒有成為賺錢夥伴的我開始恐慌
退休之後,我應該怎麼樣過生活?

 



30歲才開始理財會不會太晚?

有一個簡單的算式(以每年你存款帶來的利率4%來回推需要多少資金)

"30000*12/0.04%≒900萬
(退休後每個月想要有多少錢生活)*(一年12個月)/0.04%"


亦即排除買房、買車、養育小孩外,你退休前需要存到900萬的資產才能有你想要的生活

每個月就算省吃儉用把2/3的薪水都存下來
20000(只算存的薪資)*12(月沒年終的話)*30(年預計60歲退休的話) ≒ 720萬

然而每個人狀況不一樣,總是會有意外需要用錢的時候
要怎麼樣才能在退休前賺到提供退休生活穩定現金流的資金呢?
任何事情都只有DO跟UNDO
在沒有心力經營副業或本業調薪有限的情況下,只有開始才有可能改變現況!

退休也能有好生活是終極目標,好好的執行更有可能提早完成這個目標

謹慎利用回饋工具(信用卡、回饋平台),改變管理生活上使用金流的方式
搭配累積財富的投資工具,用時間換取安全且高於通膨的報酬
請記住這句話
『用時間投資才是我們上班族、小資族的朋友!!』
(任何你不能理解、掌握權在他人手上快速致富的,我歸類在賭博)

 

 

 

定存、基金、股票、債券、虛擬貨幣該怎麼做選擇呢?
 

簡單介紹一下各種工具的概念,之後會分開解說

1.定存 通常利息0.6-1.x%上下
優點 超級安全,除非銀行倒閉,不然很難有甚麼意外的風險
缺點 跟不上目前聯準會設定的通膨目標(聯準會掌控的預期是每年為2-3%),通常會說錢越存越少就是這種狀況

2.基金 通常利息4-1x%都有
優點 有人為主動管理,種類繁多,很多不同標的可以選擇
缺點 有人為主動管理(管理費用及內扣費用偏高),種類繁多(太多太複雜很難理解),要注意外幣種類的基金有匯兌風險,甚至有些回饋高的會有侵蝕本金的風險

3.股票 通常利息4-1x%都有
優點 標的很多,除了台股外還有海外股票選擇,除了一些既有的金融商品:股票、權證、期貨等外,現行也有類似基金的ETF、投資房地產的Reits、指數型投資證券ETN等等
缺點 傳統商品可能會失去本金,甚至有負資產的情況產生

4.幣圈 通常利息?-???%都有
優點 標的很多,現在也有較安全的如網格交易、收取交易手續費的期限套利、提供流動性的賺取手續費的Defi等等
缺點 可能會失去本金,甚至有負資產的情況產生,現在某些政府大力在打擊虛擬貨幣也是一種可預期得風險


說到現在也差不多講了一些基礎的選擇與為何要這麼做的理由
但是

與其擔心不前、規劃太多還不如動手開始學習、並找尋適合自己的工具!
讓我們一起學習,努力不當社會上的下流老人吧!


請善用CTRL+F輸入您的關鍵字,可以快速找到您要的資訊!!!
請多使用網路取代臨櫃辦理,減少人跟人接觸的機會!!!
請多關心身邊不擅長使用網路的長輩,協助他們可以快速獲得補助!!!

 

arrow
arrow

    茶熊餅乾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